「多媒體音樂-音像藝術創作專題」增能學分課程

壹、課程理念與目標 藝術與藝術教育在引領當代社會文化及教育創新的角色愈趨關鍵;而藝術與科技 整合更成為當代藝術文化發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培養具備科技應用、人文關懷與社 會發展永續視野、能夠跨域統整、連結地方社區與社會文化資源、應用數位媒介發展 課程教學的師資,是目前師資培育工作的重要目標,是藝術領域各教育階段、各分科/ 分領域現職教師及師資生都亟需的增能學習重點。 根據 108 課綱,「多媒體音樂」為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加深加廣的選修課程,課 程目標為提供高中生探索與創作音樂的學習機會與展現形式。透過數位科技,將音樂 與多種媒體元素,如文字、聲音、影像與動畫等其他藝術進行整合創作,以呈現多元 之音樂表現模式並增進多媒體音樂創作與展演實作經驗。據此,本項增能課程計畫, 目標在培養藝術領域師資生及職前教師,使其具備應用數位音樂科技,並能整合各種 媒體元素,發展議題融入的應用音樂課程及教學專業知能。本課程將結合具備多媒體 音樂教學專業經驗的中學現職教師、以及本校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 MIT)的流行音樂編創、聲音設計藝術家共同授課及帶領,透過數位科技的數位音樂設 計及流行音樂編創體驗;同時,配合觀課、協同教學、教材教法設計與教學實作、以 及教案設計競賽發表等多元教學及學習活動的整合及配套辦理,加強師資生發展多媒 體音樂課程及教學的專業知能。

貳、開課對象與人數
一、 開課人數以 10 名為原則。
二、 以能全程參與之音樂領域專長者為優先錄取。 新媒、動畫、電影、表藝、視覺各領域專長者皆可報名。
三、 錄取名額及先後順序
    1. 108-110 學年度畢業校友,含未實習者:共五名。依序以 110、109、108 學年 度畢業且完成實習者為優先錄取順序。
    2. 在學師資生:五名。依序以師培第三年、第二年、第一年為錄取先後順序。
    3. 以上兩類名額,視報名狀況,可相互流用。
    4. 上述名額若有空缺,可開放師培畢業校友,含未實習者。

參、課程學分認列與學分證明
一、 課程名稱:多媒體音樂-音像藝術創作專題 2
二、 修畢成績及格者,取得增能學分證明三學分。本課程免學分費。
三、 在校生成績及格者可採認專門課程學分,但不計入教育學程學分。
四、 已畢業且成績及格者,核發學分證明書。

肆、保證金收取與規定
一、 經通知錄取後,需繳交課程全程參與保證金 2000 元,全勤者始得退還。
二、 需全程參與;實習生可由師培中心向實習學校申請公假。

其餘規定請參閱簡章   招生簡章

 
開始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