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師資的搖籃s
首頁中心簡介辦學特色

辦學特色

培養具有教育專業知能與藝術專業素養的教育工作者

本中心以培養具有教育專業知能與藝術專業素養的教育工作者、能在快速變遷社會中具實務能力與反省思考的適任教師為目標。在培育藝術師資的過程中,本中心整合學校資源與優勢,致力於將師資培育的目標及方式和本校特色相結合;主要是因相較於其他一般大學校院培育的藝術領域師資而言,本校實有絕佳的的特色與優勢。一方面可與校內包含音樂、舞蹈、戲劇、美術、傳統藝術、電影、新媒體及文化資源等學群之9個學系、17個碩士班、3個碩士在職專班及3個博士班,營造平行、良性交流互動關係,以國家教育改革計畫為主軸,積極結合其他領域,以達單科統整、合科統整及科際統整目標;一方面採取由整合性教育基礎課程,循序漸進至專業導向實務訓練,培養兼具藝術專業及教育專業學養、藝術教育整合能力、教學熱忱、了解並尊重受教兒童,並有自我學習成長精神與能力的中學教育工作者。

依據現制「藝術與人文」課程領域,本校六大藝術學群規劃有「音樂藝術」、「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三方面。其中,表演藝術包括戲劇及舞蹈學群,為日前教學實務中最缺乏的一部分。本校以過去累積的藝術教育資源、經驗與優勢,當能結合此一特色,在藝術專業與教育專業在各自獨立發展之餘,以跨領域的學習參與,培育具藝術統整教學專長之中學師資,達到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整合教育為目的。大抵而言,本中心之特色包括:

藝術教學的空間具有真實感特性

本校為藝術大學,豐富的藝術資源盡薈萃於此。無論是硬體設施方面,如三廳三館一院(音樂廳、舞蹈廳、戲劇廳、美術館、藝文生態館、圖書館、電影院)深具國際水準,軟體方面如藝術研究與展演成果,其成就在藝術界亦有目共睹。藝術領域的師資培育,能在如此完善的藝術實感空間中學習、成長,自然地體驗藝術人文的實感性經驗,獲得校園藝術氣息的自然薰陶,此種藝術實感性經驗絕非靠一般藝術課程所能習得。這些皆是培育未來中、小學的藝術與人文統整課程中,專業師資及教育工作者所必須具備的條件。

藝術與人文領域的內容涵蓋完整

過去國民中、小學的藝術類科多僅包含音樂與美術兩科,師資來源也多以音樂與美術為主。本校因藝術領域之設備與師資完善,能充分兼顧藝術與人文教育的全面性,不會因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領域含括藝術學科層面廣,而失去內容之完整性。中心亦致力整合校內音樂、美術、戲劇、舞蹈、文化資產、電影與新媒體(科技藝術、動畫、電影)等學院之專業資源,配合教育領域專業知識及訓練,希望能使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的內涵有完整的規劃與設計,避免遷就現實或片段地切割學習內涵,使個體的藝術人文涵養有所偏頗,讓學生真正習得藝術與人文領域之基本內涵與精神。

藝術研究與跨領域學習資源完備

本校係屬於完備發展之藝術大學,藝術相關資源豐富完整,師資包含音樂、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造形與科技藝術等學群,而各學群皆有完善的教學體系與環境設備,可提供學生充足的專業知識與資源。本中心再結合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之研發能力、通識教育(共同科)之跨領域學習體系,藉由各學群專業團隊的互助,幫助學生發展出兼顧藝術領域教學的共通性與專業性,養成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的基本知能。

培育「領域教師」為主要發展特色

相較於國中舊有音樂、美術分科課程,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最大的變革,就在於將音樂、視覺與表演藝術合而為一個領域。本校既擁有完整的藝術相關系所,自然會積極整合與協調各系所提供師資培育過程中的協助。因此,本中心師資養成的目標,並非培育傳統分科教學下的單一類科教師(例如音樂科教師),而是以一個本科系主修專長為主,其他二主修專長為輔的「領域教師」。一方面配合政府教育改革的步伐,一方面提升現代教師應具備的「領域通識」素養,此亦實為本中心在師資培育上一大目標與特色。

落實藝術教育營隊志工服務與品德涵養

為善盡本校關懷偏遠地區藝術與文化發展的社會責任,以及培養師資生具備完善的課程規劃、教案撰寫與教學演示的實戰能力,本中心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資助下,每年利用寒暑假至宜蘭、臺東、桃園等偏遠地區原住民學校辦理藝術教育營隊,期待透過營隊的志工培訓,使師資生從服務中體驗學習的真諦,涵養其教育熱忱、服務精神與品德情操。此外,為強化師資生的專業知能與態度,本中心設有教育專業成長50小時之畢業門檻,實習前需參與服務學習培訓課程(校訂必修),具備教案撰寫與教學演示的能力,實習後需進行教學模擬演示與通過教育專業知能會考。

「小而美」的教學與行政團隊

本校規模不大,學生總數約2600餘人。師資培育中心每年招收學生每班40人,兩班合計80人,中心主任與專任教師有5人(與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師資合計9人)。相較一般綜合大學,規模算小,但也因學校人事較為簡單,系所溝通上頗為融洽且深具效率;中心學生人數雖然不多,但專任教師年齡層不高,和學生相處亦師亦友,從課程安排到實習活動,學生大都主動協助並積極介入。教師寓身教、言教於一身,中心行政事務也多得學生協助,學生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融入教育與藝術專業的情境,從經驗中學習為人師表的成長脈絡,充分發揮「小而美」、「小而專精」的精神。

綜言之,在藝術專業上,本校「以傳統文化為基礎,本人文精神,培育藝術創作、展演及學術研究人才,並以求創造藝術發展的新契機」為創校的宗旨;配以「傳統與現代」、「中國與西方」、「經驗與理論」、「創作與研究」交相並融。中心秉此精神推動中學師資的培育工作,強調學生教育理念與教學方法的正確理念,在師資延聘以及其他有關各項教學、研究、創作、展演等多樣設施、軟硬設備、圖書典藏等方面,均依既訂目標再向上提升,以期能栽培出兼具藝術與教育專業、具有統整能力、同時擁有本土與國際觀的藝術教育師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