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師資的搖籃s
首頁課程教學雙導師制度

雙導師制度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成立之初,即非常重視導師制度的建立,茲將本校導師制度之建立、特色、學習輔導與職涯輔導措施分述如下:

導師制度與特色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自89年開辦以來即設置專屬導師制度(師資生除有系上導師外,亦安排中心專屬導師。),負責師資生之課業學習與生涯諮詢,目前由本中心二位導師共同負責相關輔導工作(瞭解雙導師制成果)。至於導師之權利與義務則遵照本校及本中心所訂之相關辦法辦理(參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導師工作實施要點)。本中心導師制度最主要的特色在於:

全時制的導師時間

本中心目前設置導師兩位,100學年度分別為林劭仁老師(負責教育學程一年級學生),顏淑惠老師(負責教育學程二年級以上學生)。而林、顏二位教授目前皆為中心授課教師,每日皆需到校服務,因此除上課、會議、巡迴訪視等時間外,均會待在學校研究室中,學生遇有生活或課業上的問題要找導師極為方便。且因兩位導師均負責過中心行政相關業務,對師資培育過程之相關問題皆相當清楚,對學生輔導及協助問題解決有實質的助益。

「領域輔導教師」諮詢制度

本中心為方便與各系所溝通聯繫,依音樂、傳統音樂、美術、戲劇、劇設、舞蹈、文資與新媒等領域設有8位「輔導教師」,除擔任中心與系所間的溝通聯絡外,亦提供該系所師資生諮詢與輔導。師資生除系上導師外,本中心所聘的聯絡教師亦具專業諮詢功能。中心導師與聯絡教師平時溝通順暢,相互合作密切,為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導師輔助制度的特色之一。

學習與生涯輔導

因應少子化趨勢與師資員額遞減,提高本校師資生就業競爭力成為本中心努力的目標。除了導師協助外,本中心規畫完善的學習與生涯輔導措施,分為始業輔導、學習輔導、實習輔導與就業輔導等。

始業輔導

本中心編製有職涯地圖,利用全校的新生座談與學程甄選說明會,幫助有意報考教程的學生,對教師工作有所了解,思考自己是否適合擔任教職。該會亦強調教師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期望釐清學生報考教育學程的觀念,其用意在使學生能真正瞭解成為一位教師所需的基本態度與應付出的努力。此外,本中心於每年新生始業訓練時,中心主任與專任教師會用深入淺出的方法,說明師資培育的歷程,幫助學生發展正向積極的教師生涯。

學習輔導

本中心在師資生的學習輔導方面,訂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學生課業學習輔導實施要點」,透過各任課教師對於師資生平時的學習預警通報,立即針對師資生的學習問題,轉請負責的導師參與諮詢輔導,提供學習改善的機會。

實習輔導

針對學程二年級以上即將投入教育實習的學生,本中心會於固定時間辦理實習輔導相關座談會,輔導學生解決相關疑惑與問題。此固定之座談會舉辦時間與形式為:

  • 「實習志願暨專門科目認定說明會」:每年9月底辦理,除協助學生更深入瞭解教育實習制度及實況外,並用以說明專門科目、教育學分、領域學分等認定原則,輔導學生進行選課規劃。
  • 「實習學校分配與輔導座談會」:每年12月辦理,讓學生確認所選擇之實習學校,實習指導教授並依地理位置、學校背景、辦學績效、學校氣氛、實習經驗等方面,提供學生更多選擇指標並協助其選定。
  • 「實習行前說明會」:隔年6月辦理,提供學生最新實習學校訊息,實習指導教授並進行實習前最後叮嚀,有關各組的輔導機制也會一併確立。

就業輔導

  • 學輔中心的就業諮詢
    針對師資生的就業輔導,本校設有「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提供學生有關生涯輔導與諮詢,協助學生了解興趣、能力與工作三者之間的關係,以減低學用之間的落差,並規劃多元生涯輔導活動,形式包含新鮮人握手問卷、班級活動、成長團體、心理測驗、專題講座、履歷健診與模擬面試等,讓學生有機會思考或規劃自己的生涯藍圖。
  • 師培中心的就業診斷
    除了諮商中心的生涯輔導活動外,本中心亦積極強化師資生的就業技能,定期辦理各項教學設計、試教、筆試、面試等活動競賽與準備方針、履歷與教學檔案的製作,輔導學生教學知能與通過各項教學基本能力檢定,增加教檢與教甄之職場就業戰力。本中心亦邀請目前服務於各中等學校之優秀校友、藝文輔導團教師,組成優質臨床教師團隊,診斷師資生的教學問題,以增廣師資生實務教學經驗,使學生畢業後能順利銜接職場。
  • 藝教所的碩士學程與多元就業輔導
    本校於民國94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98學年因應藝術領域現職教師的進修需求,獲准成立「藝術與人文教育教師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深化國內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理論與實務之研究。 本中心融合藝教所課程,積極辦理「表演藝術教師第二專長學分班」、與「數位音樂研習」,提供師資生、畢業生與在職老師藝術教育的多元發展;舉辦藝文教育事業機構參訪,透過經營與管理座談會,邀請畢業校友在業界經營的角度,從藝術教育行政、社區藝術教育、文教事業的課程與教學規劃等面向,分享經營理念與做法,開拓師資生多元的就業管道與職涯發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