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師資的搖籃s
首頁實習就業精進師資素質計畫

精進師資素質計畫

精進師資素質計畫

 

計畫:「關渡北藝-花蓮五味屋偏鄉游藝基地計畫」

計畫主持人:

楊其文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劇場設計學系教授)

共同主持人:

張中煖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副校長、舞蹈學院教授)

閻自安副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吳玉鈴助理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子計畫一:「深化核心課程與先導學校培訓」

計畫主持人:

閻自安副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簡介:

1-1深化核心課程:此子計畫屬於導入階段,乃為奠定藝術教師的教學專業知能,在現有的課程架構(教育/青少年心理學、課程設計、教學原理、教學媒體、學習評量、輔導原理)下,融入偏鄉生態的兒少學習心理學、諮商輔導技巧、創意課程的教案設計、翻轉偏鄉的教學方法、實作表現的評量方式等專業知能,使師資生在前往遊藝基地前,能具備學科知識學生心理發展知識等核心能力。

 

1-2先導學校培訓:此子計畫屬於發展階段,乃為強化藝術教師的教學實務技能,特結合分科教材教法教學實習服務學習(校訂必修)等課程,選定三所常駐學校、四所先導學校與若干協同學校,安排「共同備課、觀摩見習、實際演練、錄影紀錄、反思回饋、標竿學習」等進修、研討與工作坊機會,使師資生前往遊藝基地前,能具備專業成長等核心能力。

 

子計畫二:「建立偏鄉藝術教育的合作平台」

計畫主持人:

吳玉鈴助理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顧瑜君教授(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社會參與中心主任、五味屋創辦人、曾任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15年)

 

簡介:

此子計畫屬於實踐階段首部曲,乃為強化藝術教師的創意教學實務,培養課程統整能力,涵養教育熱忱弱勢關懷的胸懷。藉由創作/教學/研究不斷交替實踐的行動學習歷程,提升其創作與教學轉換發展的知能。與在地的教育組織與社群合作,共同營造藝術教學與學習資源網絡與空間,深耕偏鄉藝術教育,建構推動偏鄉藝術教育工作的創新模式

 

子計畫三:「推廣北藝表演團體的展演教育」

計畫主持人:

閻自安副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簡介:

此子計畫屬於實踐階段二部曲,乃為培養藝術教師具備統合藝文資源與引入表演團體的能力,透過與自組表演團隊以及引入表演團體的過程中,學會人際溝通的技巧,協調與整合校內外藝文團體與文化資源。在評估觀眾的需求的前提下,規劃適合偏鄉藝術教育發展的展演活動,並於展演過程中導入欣賞教學,使偏鄉學生能簡單明瞭地認識不同表演活動,培養美感鑑賞能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