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師資的搖籃s
首頁實習就業諮詢輔導

諮詢輔導

實習相關活動、輔導與服務

為提醒師資生做好實習前的生涯規劃與準備(包括學分抵免、認可與成長時數核算等),本中心將實習學分認證與注意事項提前公告於網站,並配合導生座談,安排說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學生做好實習前的生涯評估,讓每一位師資生在實習前,先擁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才報名實習。

實習職前研習活動

為使師資生了解實習申請流程、日後實習情形以及注意事項,本中心於實習前積極宣導學生參與實習活動的三個重要會議,主要包含實習認證說明會、實習學校分配會議及實習行前說明會。此外,為增加師資生對教育實習的信心並做好充分準備,本中心亦舉辦相關研習活動供師資生參加。茲將各實習職前活動分述如下:

  • 實習認證說明會:準備於隔年實習的師資生可於座談會中與主任、助教、導師或教授提出心中的疑慮、以及討論未來的生涯規劃。此外,本中心亦於會中提醒師資生各種注意事項,如學分認定、研習活動時數認定、實習相關業務時程等。
  • 實習學校分配會議:本中心於分配會議前發函給各密切合作之實習學校,調查下一學年度實習學生之需求,統計後提供給欲實習之師資生參考,以減少其對選擇學校的困難與惶恐。
  • 實習行前說明會:於實習生實習前舉辦行前說明會,讓實習生們能預先瞭解實習期間需注意的事項。其次,安排實習生與各指導教師相見歡,提早為未來的實習生涯做準備。
  • 其他相關研習活動:舉辦數次相關之研習活動,例如: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資料庫的應用、藝術教育教材教法的相關議題研習。以利實習學生於實習期間能加以運用,順利完成實習歷程。

實習生通訊輔導

在通訊輔導方面,本中心自民國90年起,定期出版實習輔導通訊--「鐸聲」,內容包含最新的中心動態、專訪、課程與實習輔導活動、學會活動,以及校友活動與近況等。

為協助學生提昇自我能力,以因應教師檢定與教師甄試,本校辦理「教育專業知能研習--模擬筆試」、「教師甄試模擬測驗」、「教育實習檔案競賽」及「藝術創意課程教案競賽」。教育專業知能研習之目的在鼓勵實習學生學習規劃個人時間,充實教育專業知識。實習檔案競賽及教案競賽在增進學生製作檔案,學習反思與增進教學效能。教師甄試模擬測驗則是透過模擬試教或口試協助實習生將自本校習得之專業知識與實習所獲得之實務經驗內化,加以驗證後創新。

諮詢與服務

在諮詢與服務方面,本中心兼顧實體與網路兩種輔導策略,主要以導師、實習指導教師、以及中心電子化諮詢服務(臉書或討論區)等三大項來說明。茲分述如下:

  • 中心專屬導師
    本中心於學生開始修習師資培育課程時,為學生安排導師諮詢服務(系上亦會安排導師),師資生於實習前或實習時,有任何關於學習、生活、專業成長或生涯等方面的問題,皆可與導師約時間討論。
  • 實習指導教師
    實習指導教師的諮詢服務包括分組輔導、巡迴輔導、以及實習相關困擾與問題的處理。實習指導教師於返校座談時會與實習生進行分組座談,主動瞭解學生之情況,提供實習生活與學習方面的諮詢。在巡迴輔導方面,實習指導教師每學期皆至實習生所處實習機構,掌握實習生在實習機構的情況。此外,實習生亦可隨時與實習指導教師聯繫,獲得幫助。
  • 電子化諮詢服務
    師資培育中心除以電子郵件或電話等方式與實習生聯繫,進行相關活動訊息通知,另設置專門網站(臉書、討論區)及專線,提供諮詢服務。個別教師亦有其熟悉之網路平台,協助實習生處理即時問題。

※各項實習相關說明會幫助師資生了解實習申請流程、職前教育狀況。
  
  

※教育實習指導教授諮詢安排
  
  

※實習輔導刊物「鐸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