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師資的搖籃s
首頁課程教學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

注重學生藝文興趣與創作淘冶,提昇藝術感受力與創造力

本中心藝術與人文教育配合國家與校務的發展目標,注重學生藝文興趣與創作淘冶,以期提昇藝術感受力與創造力;同時亦注重在地藝術文化的體驗,涵育人文關懷素養,連結國際化發展趨勢,啟動藝術宏觀且跨界視野。據此,本中心每年度透過各項計畫經費補助,透過藝術教育服務營隊、中等學校社團服務、國際志工服務,涵養師資生的品德與情操,期待師資生能從偏鄉偏遠學校的刻苦實踐與耐心服務中,幫助弱勢學生,善盡國際社會公民的責任。

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教育優先區計畫

本校連續多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領先藝術領域大學),本中心自94年以來,在本校教學卓越計畫與教育優先區計畫的補助下,已連續七年每年寒假均辦理師資生至弱勢偏鄉國中服務的藝術教育營隊,例如宜蘭縣立南安國中、台東縣立瑞源國中、初鹿國中、鹿野國中、桃園縣立介壽國中等,透過六天五夜的藝術教育課程活動,設計音樂、視覺與表演藝術的統整課程與進行創意活潑教學,增進弱勢生的藝術涵養。師資生亦從營隊的服務中,增加社會人文關懷,歷練教學實務與領導知能。

教育部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藝教所嚴長壽公益平台計畫

本中心自100學年度辦理教育部補助推動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師資生利用暑假三週時間,前往宜蘭縣三星國中進行學生的課業與品德輔導,透過活潑多樣的課程設計,增進學生學習成就感,建立學習信心與提高學習興趣。而擔任課輔老師的師資生,藉由參與計畫的執行過程,能實際關懷弱勢族群,提升各種教學知能,達到服務學習的成效。 此外,本校藝術教育研究所與嚴長夀公益平台合作,由研究生帶領本中心師資生至台東大學進行弱勢學生暑假藝術教育夏令營,提供弱勢學生藝術教育的優質學習資源。師資生則透過至偏遠地區教導學生的經驗,除體驗偏遠地區的教育資源現狀外,亦在實際交流互動中涵養敬業精神與服務態度。

教育部大專生帶動中小學社團計畫

本中心由顏淑惠老師帶領師資生參與教育部補助的中小學社團計畫,協助臺北市桃源國中偶劇團的發展,從劇本創作、戲偶製作、舞台設計、道具設計與製作、音樂剪輯、戲偶操作及走位、排演到最後成果發表。本校師資生透過社團參與,融入專業於偶戲製作中,同時與學生一同討論、設計、製作偶戲,協助桃源國中學生社團發展,補中等學校人力、財力與藝術專業之不足,促進資源共享。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計畫

本中心為支持與鼓勵師資生至國外擔任國際志工或國際交流,訂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師資生參與國際交流成果獎勵辦法」,99年本中心師資生至緬甸、泰國擔任國際志工,實踐對弱勢學生的關懷,培養具有服務社會與教育愛的熱忱。 100年本中心師資生獲選為北藝大海外藝耕隊之團員,透過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計畫補助,學習成為「藝術大使」,前往邦交國-貝里斯,進行中南美區域學校教育服務,透過海外服務進行特殊風土民情的生活體驗,並於國際間推廣台灣藝術優質多元文化,促進與世界文化交流,進而拓展國際視野,擴大國際參與。
 

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


 

 


玉東國中藝術教育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