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師資的搖籃s
首頁課程教學職前課程

職前課程

本中心之教育專業課程特色,著重整體與系統、實用與效能、實作與精熟、跨域與合作、發展與革新等原則兼容並進。茲簡述其主要原則如下:

整體與系統

本校教育學程課程依教育基礎理論課程、方法學課程、實習課程三大類做為整體,基礎理論課程和方法學課程先授,實習課程後授。每一大類當中,以原理性和概念性科目先授,再授應用性和技能性科目,最後輔以比較性和研究性科目,使整體做有機的系統組合。有關實習安排事宜均由本中心實習輔導小組依照本校教育實習整體輔導辦法規劃與執行;從接洽教育實習合作學校、簽訂合作契約、辦理初、複檢、實習教師津貼核發、協助實習教師之各項輔導、辦理實習教師返校座談會、實習教師研習活動及職前教育輔導、輔導紀錄、各項評量及實習成效評鑑等皆訂有相關規定與辦法。

實用與效能

中學教師在教學、輔導、行政和研究四項工作中最迫切需要的知識與能力為規劃重點,使學生在4至6學期當中能有效的完成學習,畢業後足以適切有效的運用。本中心每學期也安排專家講座、教學設計、實作探討等課程,如「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主題式課程設計」、「創意教案設計」、「多媒體教具製作」等,加強師資生各種教學能力。

實作與精熟

本校師資培育以藝能領域為主,注重藝能領域教學研習,加強實作能力和實習演練,因而在方法學課程與實習課程兩部份,務求注重實作和演練,達到精熟的程度。本中心亦建立微型教學實驗室,提供教學實驗與開發空間,藉由多媒體教學設備與數位攝影器材錄製教學過程,提供師資生與教師建構互動性教學支援系統,並透過影音資料的回顧、討論等方式,以修正與精熟教學技能,強化師資生基本教學知能。

跨域與合作

本中心開課師資與設備常需本校相關科系所支援與合作,在整體與系統課程安排下,教育學程教師各自發揮專長相互合作,以協同教學方式,採行各類教學方法,實際為學生作未來教學的示範。在藝術與人文領域教材教法與教學實習,採分領域循環式協同教學,組織師資生社群,使每領域皆有相互交流與分享的機會,以促進跨域教學與研究發展。

發展與革新

為促進本中心師資生之教育專業發展與教學創新,本中心持續規劃符合學生實際需求的系列活動,以補正式課程對學生教育專業知能建立之不足,主要內容包括:
  1.定期舉辦教育領域學術研討會或研習活動。
  2.辦理校外教育機構參訪
  3.觀摩中等學校教師所進行教學活動
  4.規劃學生「教育專業成長」活動等,協助學生繼續研習進修,不斷充實教育專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