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師資的搖籃s

【簡介與目標】

  無形文化資產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視為一種具有傳統價值的「活的遺產」(Living Heritage),更是維護臺灣文化多樣性及生命力的關鍵。文化資產保存法第62條明文揭示「為進行傳統藝術及民俗之傳習、研究及發展,主管機關應協調各級教育主管機關督導各級學校於相關課程中為之」,說明了教育工作對臺灣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

  本課程藉由歌仔戲的源流、生態及藝術性的介紹,並透過基本唱腔、說白、科步的教學與互動,讓教師對於歌仔戲這項文化資產有進一步的認知與體驗,俾利未來將歌仔戲元素融入日常教學與課程設計之中。

  本次課程參與學員遍佈全國各縣市約60名國小教師,藉由本課程提升國小教師對臺灣重要傳統藝術歌仔戲的知識涵養與美感體驗,可將傳統藝術文化資產教育融入在平時基礎課程中,培養學生的藝術賞析能力及拓展多元興趣發展能力,最終達到文化扎根及激發在地人文關懷的目標。
 
本活動達到之成效可分成下列幾點:
一、 提升國小教師對臺灣重要傳統藝術歌仔戲的知識涵養與美感體驗,發揚及深化藝術教育。
二、 營造藝術美感氛圍與環境,提供藝術展演揮灑空間。
三、 深化藝術教育推廣及體驗,達到寓教於樂之成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