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師資的搖籃s

計畫簡介

      隨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啟動、以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簡稱新課綱)的發佈,師資培育機構須因應此時代與環境的變遷,調整自身師資培育的任務,積極扮演建置區域內領域/類科課程發展機制、課程協作、增能培力與培用聯盟的角色。尤其處在全球化、國際化、多元文化、少子女化、科技網路發達、追求綠色永續等社會環境下(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b),如何幫助師資生具備全球視野,立足在地情境,了解學子的需求,啟迪每一位學子的生命潛能,開展多元適性的終身學習進路,將是未來師資培育機構所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

       我國自1929年訂定國家課程規範後,歷經數次中小學課程標準修訂,期盼課程的修訂能達到與時俱進的目標。2011年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核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2014年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a、2014b;教育部,2014)。期盼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發展願景,「自發」、「互動」及「共好」為基本理念,推動新一波的學校課程與教學革新。

       師資培育機構的品質控管角色將關係到未來教師品質的良莠,所培育的師資要能適應環境的變革、以及掌握未來的趨勢。尤其面對新一波的課程革新與課綱發佈,師資培育機構需重新檢視自身的培育任務,建構新課程的發展模式,扮演區域內領域/類科課程發展、協作與培用合作的角色,規劃師資生的增能培力課程與工作坊,協助師資生了解課綱的願景、目標、理念與實務。因此,本計畫基於此新課程的變革,期盼組建師資培育大學(簡稱師培大學)的課綱宣導與諮詢團隊,成立分區課綱巡講與培力教授社群,規劃系列增能培力課程與工作坊,編製宣導素材,辦理教學方案競賽,宣導新課綱的師培因應政策。

       其計畫的目的包括:

一、建立全國的師資培育課綱宣導與諮詢團隊。
二、完成分區的課綱講師培訓與社群網絡建置。
三、結合相關的社會資源,編製課綱宣導教材。
四、辦理師資生培力課程、工作坊與競賽活動。
五、結合社群傳播管道,宣導課綱的因應政策。

      為達成上述目的,其具體執行的策略目標包括如下:

一、成立全國各類科師培大學的新課綱宣導與諮詢團隊。
二、成立北中南東分區師培大學的新課綱巡講與培力教授社群網絡。
三、辦理北中南東分區師培大學的新課綱研習課程,培訓種子講師。
四、連結國民教育與學前教育署(簡稱國教署)、國家教育研究院(簡稱國教院)、中等教育領域教學研究中心、國小師資培用聯盟、五育均衡徵審委員等資源,製作分眾新課綱宣導素材。
五、規劃各類科師培大學的師資生新課綱培力增能課程模組。
六、辦理北中南東分區師培大學的師資生新課綱培力工作坊。
七、辦理各類科師培大學師資生的課程教學方案競賽徵選。
八、結合社群網路的傳播管道,宣導因應新課綱的師培政策。

回上一頁